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781026056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方法的探究(原创)  

2011-03-24 16:52:37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方法的探究(原创)

作者:云海一色

新课程的实施给我们的小学数学教育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,让我们的教学理念得到更新,课堂教学也随之发生改变。在实施新课程的教学实践中,新的教学方法层出不穷,其中不乏良方,但也存在着一些实效性不强的现象,如:

 1、教学的目标不明确,出现偏离主题的情况。

新课程倡导学生参与数学学习活动,让课堂活起来。有些老师为了让学生活动起来,想了很多办法,学生确实动了起来,一堂课热热闹闹。可是冷静下来思考,许多活动并不能真正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维,有些课堂为了体现开放,出现各种与所学知识无关甚至背离的现象,致使教学目标难以顺利达成,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。

2、片面追求形式,忽视对实质的思考

由于新课程倡导自主、活动、合作、探究,许多老师为了探究而探究;为了合作而合作……这样做失去了合作、探究的真实价值,反而对学生理解知识、形成概念造成障碍。

3、教师过分热心,不放心。

教学中对学生已有知识的掌握了解不够,过多的在学生已掌握的旧知识上不厌其烦,造成了教师辛苦而无效。尤其是难点的处理缺少层次,缺乏研究,缺少有效的方法,缺少让学生必要的思考、探究、感悟,老师讲得多,学生主体参与不够,影响了学生知识的构建和能力的提高。

针对以上问题,我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中心环节,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为教研课题,经过反复探索不断实践,探索出以下几条可行之路:

一、提高自身个人素养

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,学生学习的引导者,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决定因素。要想把学生培养成怎样的人,教师首先就得成为这样的人,因此,教师要有一颗爱心,爱教育、爱学生,能饱含激情地走进课堂、走进文本;教师要有组织、表达、思维等多方面能力,能游忍有余地驾驭课堂,引领学生遨游于知识的海洋;教师要有高超的教学技艺,让教学充满快乐与情趣,洋溢着智慧与灵性,教与学都是幸福的;教师还要有适应教学需要的知识储备、高尚的人格魅力、广泛的兴趣爱好…

作为一名一线教师,在教育教学实践中,我深感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重要性与迫切,但在探索与研究的过程中,却常常为自己知识的捉襟见肘而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,缺乏专业引领而陷入课改的困惑中,甚至走入了误区。因此,我们要想使课堂教学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,首先必须加强学习,努力提高与充实自己,更新观念,以适应帮助学生成长的需要,从而以爱心去创造,以激情去体验,使自己平凡的人生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出应有的价值。

二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,高效组织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策略

旧的课堂教学,由于教师讲得过多、过细,挤掉了学生的大量的宝贵时间,学生训练时间得不到保证,结果只是把作业留到课外做。而事实上这样的作业既加重了学生的负担,又收效甚微。这样的课堂教学怎能不低效呢。

学生是课堂的主体,教师要有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,为学生的个性发展,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,在挖掘教材、研究学生、确定目标、考虑教学策略、选择教学方法、进行教学设计时,实施科学的课堂教学策略。

实践告诉我,目前的数学课堂将“自主学习”“学法指导”“合作学习”“活动参与”为主要策略,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。实践告诉我,有效的数学课堂教学教学可以这样设计:

1、自主学习阶段:包括复习、引入、自学指导等内容。复习时教师设计好知识点,有检查,有巩固提高,又有对本节知识的联系辅垫。新课引入要自然新颖,教师在课堂上针对新课提出学生自主学习目标,老师巡回辅导,发现问题及时指出,共性问题共同引导。

2、启发交流阶段:包括知识要点、应用举例、问题探究等内容。针对学生自主学习反映的情况,教师启发学生自己对知识点进行剖析,通过应用举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知识运用的能力,引导学生进行问题探究,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,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。课堂讲解必须改变传统“满堂灌”的教学模式,要把关注学生,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、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作为课堂教学的核心。使学生乐学、善学、会学。

数学课堂上必要的讲解时,我从教学实际出发,借鉴别人的经验,本照“三讲三不讲”的原则。其内容是:讲重点、讲难点、讲易错易混知识点;不讲学生已经会的、不讲学生通过自学也能会的、不讲老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。对于“三不讲”的内容,教师也要将知识问题化和要点化,让学生在自学中解决。扎实落实“三讲”“三不讲”实际上是为了更好的落实精讲多练的原则和自学性原则,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训练,同时教师也才有更多的机会对学生进行勤反馈和强矫正。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课堂教学的时效性。

 

    3、练习反馈阶段:包括练习检查和归纳总结等内容。教师可采用课后练习、同步训练等不同方法检查反馈学生对本节知识的掌握情况,目的是了解学生本节基本学习目标是否达到。教师要及时点拨、简要总结,站在本学科的高度,站在教学全局的高度,让学生理清思路,掌握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,使学生感到有明显收获。

4、拓展提高阶段:本阶段包括知识拓展深化和延伸提高等内容。教学可通过典型题目进行重点点拨,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,体现通性通法,引领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。

三、师生反思总结——实施课堂教学有效探究的目的

在课堂上要让学生通过体验获得知识,掌握科学的方法,当然不能忽视了课堂总结的作用。部分老师认为总结部分时可有可无的,时间不够就省略,其实时间长了,就可能导致学生知识条理性不强,应用、发散能力较差等问题。尤其对于化学知识具有较零散的特点,通过课堂反思总结,不仅可以让学生回顾课堂上新学过的知识点,从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,以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;还可以使学生深化对知识的理解,在总结过程中生成新的能力增长点,提升运用比较、分类、归纳等方法对知识进行重组、加工、迁移的能力,可以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与方法体系,久而久之,可以促进学生养成总结、反思的好习惯。 

反思总结的形式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是多样的,例如,由学生谈谈自己本节课在知识与方法上的收获,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能力,发现自己的问题,并加以改进,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;可以通过典型的练习,达到巩固知识与方法,培养迁移、发散思维能力的目的;也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一些综合性、系统性的问题,让学生尝试对所学知识进行整合,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,使思维更具有条理性。 

但是,在这一环节上,教师也不要包办代替,要引导学生回顾、总结自己的收获,从中教师还可以发现自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,如知识点落实不到位等。因此,在反思总结环节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,教师经过课下的反思,可以及时改进存在的问题,提升教学能力。 

总之,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,那么我们的教学就是要从面向全体学生,从最大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的角度出发,坚持钱梦龙先生“学生为主体,教师为主导,训练为主线”的“三主教学法”定能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。

 

 

 (如有需要,请标明引用)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